2023年5月24日

《信託規劃實戰》課後思考: 從『5億高中生婚後兩小時離奇死亡』社會新聞,談如何【用正確的方法做正確的事】?

 

         十五年前,也就是2008年,我從『地政士』轉型為『獨立顧問』,想要推動『資產規劃顧問制』,期盼開創出台灣在地的【資產信託規劃/私人財富管理】之路。

      之後兩年在規劃顧問執業艱辛過程中,因為鑒於《信託》是【資產規劃/財富管理】最實用的工具,可是偏偏台灣《信託》觀念尚不普及,社會大眾對《信託規劃》完全不瞭解,就連包含公部門、學界、專業人士….,對《信託》也是有太多的曲解與嚴重的錯誤認知,尤其是務實致用、對普羅民眾幫助最大之《民事信託》規劃實務面,當時在台灣更是一片荒漠。於經歷了眾多的嘲諷、排拒、質疑、誤解等不斷挑戰後,我立志要推廣【信託規劃】教育,早已將傳播全世界最實用之善知識--《信託規劃》作為我個人畢生之志業。

      2010年起,我私人自掏腰包,每年定期對社會大眾推出『信託推廣(公益免費)課程』。持續對高資產人士及高專業人士推出『信託規劃實戰』、『實務論壇(信託專題)』等各系列實用課程,十餘年來,即使政策改變、疫情衝擊也從未間斷保證開課。以及近年來為重塑台灣財富管理新環境之『信託實務指導』、『信託師資專班』等各系列師資育成課程。目前在台灣地區,我開辦的不同課程達四、五十堂以上(每單堂三小時),每堂課皆因學員提問熱烈、實務案例討論深入,幾乎三小時都講不完,但我也可以只用一句話來概括我全部課程的內容,就是我堅持的理念:【用正確的方法做正確的事】。

      這幾天,社會輿論對於台中發生的《5億高中生婚後兩小時離奇死亡》聳動新聞,討論得沸沸揚揚,剛好週六、週日【信託規劃實戰】系列課程我們的主題是:『夫妻財產規劃&家族資產信託規劃』、『信託與資產保護』、『信託與繼承&遺贈規劃』,與本社會新聞皆有密切關聯。

      同學們能否不僅僅只是看看熱鬧圍觀本則社會新聞;而是能真正看懂門道、去了解《財富》的本質與底層邏輯? 譬如說曹老師再三強調的 :「財富分配」遵循的最大原則是【配稱原則】。

      是否可以印證並了解到,為何曹老師之前課中不厭其煩提醒同學們:幫客戶做《資產規劃/財富管理》要特別注意《規劃師/顧問師》的【定位】問題?

      為何曹老師要一再叮嚀同學們:建立『預防法學』、『事前規劃』、『全方位財富管理』觀念,遠比專業還更重要?

       建議同學們應更進一步從本件具體實例中去抽象思考,例如:如何讓發生的事故不發生、或甚至是要讓它在根本上無從發生? 例如:如果您是高中生、其生父生母、地政士、地政士助理,是否您會有更多的選擇與應對策略,讓整個事件是朝著善的方向、好的結局發展?......。因為已發生之案例只不過是別人的故事而已,只有能跳脫出個案框架與侷限去學習故事背後的道理,如此方可真正以所學之《資產規劃/財富管理》專業,改變自己與客戶、普惠群眾、幫助到更多的人【用正確的方法做正確的事】,造福社會變得更幸福美好。

      有幸和同學們一起走在開創台灣《資產規劃/財富管理》新時代的道路上,一起學習『全方位資產規劃』。這條路走來不輕鬆但卻是收穫滿滿,因為《信託規劃是一條正確的道路,保護客戶資產安全、保障人民財產權益。《獨立顧問是很有意義的工作,從讓自己更好、讓客戶更好到讓行業變得更好。《傳播『信託規劃』善知識》是最有價值的志業,因為這是開啟別人思維、點亮他人智慧之神聖使命。本件社會新聞將警醒惕勵我更堅定不移地【用正確的方法做正確的事】去創造新環境,去改變行業重塑財富管理新時代。也歡迎同學們對本題提出您們的觀點共同討論。


歡迎加入討論:連結至【財富智庫】社團討論區

延伸閱讀:誰適合學習《信託》?


 回本網站首頁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 回財富智庫     


 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